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難得讓我滿意的當代作品——《第8號當鋪》

已經很久沒有遇到讓自己如此滿意的文藝作品了。雖然之前看過很多形形色色所謂渲染親情、彰顯人性的作品,但他們或呆板、或離題,始終讓人如食雞肋,難以從內心深處去感懷,去體味。本以為中國文壇除了上世紀那些五四文化衍生的作品,現當代文藝作品已經後繼乏力,不會再有春天,但是《第8號當鋪》的出現還是讓人看到了縷縷希望。
           提起《第8號當鋪》,很多人是先從影視劇後由書籍而知曉的,也有的是只知有這部劇,卻並不曉得有書籍,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引起了人們的共鳴,觸碰到人們的心靈深處。心靈要怎樣觸碰呢?作者文中不斷反復展現,最終由韓諾親自說出的“親情、友情、愛情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就是那把打開你心靈的鑰匙,可是,有的人的這把鑰匙在當下利欲燻心物欲橫流的環境下,已經變得殘缺不全,面目全非;有的人的這把鑰匙卻仍然完好無損,并經過歲月的錘煉,越發顯得光彩奪目。
作者在籌畫這部作品時可謂費盡心思,并融合其中,化作“老白”式的天使,使受到黑暗侵蝕的生命受到感化得到拯救,使品格高尚的靈魂得到關懷並且昇華。筆者這樣分析,很多自封“正統”的人士也許會不屑一顧,會從作者的背景來反駁,不外乎什麽這個作家是寫言情小說的,言情小說又如何低俗,就是一個玄幻作品云云。其實,英雄不問出處,好東西也不必刨根問祖,只要能夠打動你,讓你為之傾心,這就够了。那種動不動就哭天喊地、除了悲就是慘的悲情劇,自詡正派,在筆者看來,也不過是贏得眼淚,賺取噱頭的“人格昇華半成品”,比起平實、不做作的筆調,藝術魅力實在是差得遠。
          罷了,沒有必要講太多,因為筆者本身也不是個很喜歡言情小說的人,只是不喜歡太過武斷,對於不屬於自己屬性的東西就全面否定而已。我沒有要做序,所以就點到為止,慢慢回味這部讓我滿意的作品。
   附:作者深雪簡介
    深雪是香港知名暢銷女作家,畢業於香港大學歷史系,後轉修法律,早期在Amoeba登載小說,陸續在《明報》,《經濟日報》,《姐妹》,《東方日報》,《蘋果日報》 ,《太陽報》登載短篇小說及的散文專欄,香港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文字精煉、輕快、準確有力,對感情、事物看法透徹,早年撰寫都市愛情,近年轉寫靈異奇幻題材,1991起至今出版作品40餘部,包括《第8號當舖》、《我們都是粉紅色的女巫》、《色情男女》等。
    長發大眼瘦削、精靈敏感、貓樣貓身的女子,寫起愛情來,卻是手起刀落的犀利暢快,我們叫她——“新世代愛情魔女”香港大學歷史系畢業的高材生,後更修畢專業法律課程卻毅然放棄高薪優越的前途無悔地選擇投身寫作之路。正如深雪自己所說的:“我想永遠寫作,直到死為止。我沒有甚麼其他的才能,所以如果你不讓我寫作,我乾脆死掉算了。知道有讀者閱讀並喜歡我的作品,會使我有被愛的感覺,因為寫作是我抒發自己的唯一媒介,也是我尋找存在感的途徑。”長發大眼瘦削,精靈敏感,貓樣貓身,討厭一切平凡庸俗大眾的東西。
主要作品:《乳尖上的愛情腦》,《第8號當舖》,《當魔鬼談戀愛》,《愛之罪》,《死神首曲》,《玫瑰奴隸王》等
深雪-深雪語錄
1.女人是一種比男人更高級的動物。
2.我記得德國一名心理學家說,伴侶長久和諧的關係,有賴雙方各自間中偷食。
3.但通常社會更能容忍男人,不太能容忍女人,所以通常女人在婚後再不喜歡老公,最激烈的方式也不過是買個自慰器而已。
4.小眼睛的女人一般比大眼睛的女人幸福,單眼皮的女人一般比雙眼皮的女人幸福。
5.不收拾屋子的人基本上都是不肯面對現實的人,不負責的人。
6.兩個人睡之後,你會發現,幽默感才是愛情中最重要的元素。
7.男人別以為女人能隱忍三個人的婚姻,實際上那是迫於形勢。在任何情況下,女人的嫉妒心都是不可小視的。
愛情觀
好的感情一定要有兩種因素:欣賞與溝通,我覺得呢,戀人之間最重要的是要有心靈聯繫,彼此心照不宣,愛情讓你更靚,讓你的生活更多起伏,就連吃個麵包,味道都會不同了,說到底,愛情就是一場魔法,命運的因素很多,比如有些人你第一眼看上就喜歡,就是喜歡,你也說不清為什麼,就是生啊死啊要和他在一起,這些就是命運送給你的禮物。
深雪:女人是比男人更高級的動物
女人是一種比男人更高級的動物,性格比男人完美,所以在感情裡,女人有責任去教導男人,你和他都在這段關係裡學習到很多東西,但一般都要靠女人去引導這段關係向好的方面發展,因為男人較低等嘛。
自我評價
關於外表,沒辦法,就是柔弱纖巧精精細細。而內裡,是很相反很相反的。我是很極端的人,充滿矛盾感。關於自己,我永遠說不清,也看不清,但我寫的小說,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沒說是代表我,但那也是我。我不知道啊。可能,唯一清晰的時候,是當我愛著你的時候,忽然,我的一切,都一面倒地好。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