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部落格

記得小的時候,經常會被老師強制性的要求寫各類體裁的作文,值得慶幸的是那個時候擁有寫作神器---各類作文參考指導書。所以東拼西湊尚能拼出像樣點的文章。後來網路漸漸發達,大家開始流行發網帖,寫部落格。雖然那時青春年少的我活脫脫的老年人般刻板,典型性摩羯式的緩慢,但是還是稍稍的追上來潮流的尾巴。就在大家都擁有了七長八短各色名諱的XX空間之後,磨磨蹭蹭的我在當年尚未陣亡實力依舊剛強的MSN開通了space,並謂之名曰懶羊羊的大懶窩(那時喜羊羊動畫片開始流行),仰仗出生緊挨水瓶月的強大優勢,把各類新鮮的java應用置於部落格內且把玩的淋漓盡致。可是,問題來了,部落格里寫什麼?裝一把13卻沒有13可裝其實還是蠻悲哀的一件事情,像我的狐朋狗友一樣,或寫公開版日記,或不停的轉發各類雞湯啊百科啊blablabla,又或者衝上雲霄寫專業性的部落格,遊記啊IT啊攝影啊,順便搞搞鏈接賺點廣告費。可惜,實際情況是這樣的,雖然經常犯抽的我有著悠久的良好閱讀習慣,我的良好閱讀習慣是指能靜心閱讀,並且閱讀的是各類文學名著非速食文化產品,雖然我也能滔滔不絕長篇大論,但是那僅限於口頭。寫文章嘛,特別是需要高逼格的裝13的那種,除了能在心靈上引起共鳴,還要引人入勝,還要從語法、手法、修辭、銜接云云總總顯示出功力和niveau。逼得沒辦法的當年的我只有放出大招---混合體。什麼是混合體呢?就是原創結合轉發。切!估計該有人向我扔拖鞋了。其實是這樣的,我的轉發比例是很小的(不足三成),而且從未轉發過什麼熱帖或者生活百科之流的,我只是發揚了下下讀書13黨的風格,轉發些許書籍的前言摘錄,並且在前言摘錄之前附加些許自己的小推薦,有了這種潤色和格調,本人的轉發也就不顯得十分low了。至於原創的文章,我是充分發揮了時而神魂顛倒時而顛三倒四的與生俱來的特長,想無病呻吟的時候,我也附庸風雅的哼哼幾句,想口誅筆伐的時候,我也磨刀霍霍的批判辯論。後來的實際效果表明,瀏覽量還是不錯的,朋友們的風評也是蠻好的。一度我很想引入廣告鏈接賺點廣告費,可以放了沒幾天我就不乾了。理由很簡單,那些廣告很醜,內容陋俗不堪,放在我的部落格簡直是影響部落格的美觀,降低我的逼格。末了,還是朋友來了一句,你有秀才病,秀才病的人怎麼可能會以此賺到錢呢?於是天真的那時的我深深地明白了一個道理,想要裝13,想要顯示niveau,始終是要付出代價的,向陋俗妥協,就沒有13也沒有niveau,既想要13又想要niveau,還不想流俗,那就,就沒有錢,就是這樣現實。畢竟,俗占多數,通俗是主流嘛。我的部落格老爺車般晃晃悠悠的伴我裝13,結果遭遇了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的晴天霹靂,MSN要關閉space業務。
於是我的部落格要被迫搬家,首先是搬到了在大陸時而正常顯示時而無法顯示的wordpress,但是鑒於它的網頁修飾功能和代碼插件部分實在是很不人性,兜兜轉轉了不多久,秀才病外加自戀完美控的我又將部落格搬到了在大陸直接就無法顯示的blogger。部落格的美麗程度不遜於從前,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瀏覽量直線下降,到後來近乎為零,再後來我的博文越寫越少直至不寫,再回來的後來,我真的寫不出任何東西了。直至現在,無論是寫作業還是寫信,總是要斟酌再斟酌,寫什麼、怎樣寫便成了我的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